當你認為自己與親友的 人際關係 破裂時該做些什麼

讓我告訴你阿傑的故事吧。當我遇見他時他已年邁,完全沒有反應。療養院的護士告訴我他還活著,仔細觀察,我可以看到他還尚在呼吸。

我從未聽過他的聲音或看見他有任何行動。有時他們會讓他坐在輪椅上或讓他坐在椅子上。每週我會去看他一次,聊聊天氣,運動或我想念的事情。

打從他不再願意講話之後,我已不知道他會對什麼感到有興趣。某天午後,一位護士打電話給我,告知阿傑已經去世了。我問他的妹妹是否需要任何協助,而她的告訴我一件事改變了我的一生。

在短暫的哀悼之後,她讓我知道她的家人已簽署了保存遺體的請求,但沒人希望與他有任何關係。經過一番調查,我發現阿傑在很多方面都在虐待家人。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是在他逝世時第一個接到電話的人。阿傑獨自一人去世,無人照顧。

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體系之中,而我們之中那些專注於個人和專業發展的人常常會忘記這一事實,在尋求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的過程中,我們經常忘記我們需要別人。

突然,你有一天醒來,意識到自己很孤獨,若不做一些調整,最終你將像阿傑一樣無人照顧,獨自的離開人世。當你覺得自己的與親友的 人際關係 破裂時,可以做以下幾件事情。

一、檢視自我

確實,我們必須花時間考慮我們在人際關係惡化的情況下所扮演的角色。我們常常感到憤怒和沮喪,並且對他人充滿著責備。

但是,讓我們在這裡說句實話。你唯一可以更改的是你自己。儘管你可以建議和分享有關他人的見解;但首先必須專注於自己。儘管有很多的方法與構想,但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花時間編寫個人規範。

在此情況下,請寫下你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協商的所有事件。你必須寫下這些內容,否則這個界線一定會變得太含糊。寫下它們使立場堅定牢固,有了一份可靠的清單後,每天就要花時間檢查你的選擇、行動、態度和互動方式。

你真的好嗎?說實話你必須找出自己的弱點,並找到方法來支撐自己。當我這樣做時,我時常發現,例如,雖然我相信我應該尋求理解再開始被理解,但我經常在別人面前大聲疾呼,或者沒有花時間去真正地傾聽他們。若你也有同樣的感覺,從這裡開始,你可能會需要執行步驟二。

二、自省

自省之後,就該向他們分享你的發現了。去找能傾聽你內心感覺的人,告訴他們你哪裡軟弱,這需要極大的勇氣。

奇怪的事經常發生在這一步。我認識一個男人,他向妻子坦白說,他覺得自己作為丈夫很失敗。她開始哭泣,然後分享說她覺得自己不像和他工作關係上的女同事那麼漂亮,素質很高。自省讓兩人混沌思考變得清澈,而兩人從這個方式逐漸恢復了關係。

這僅在你完全誠實並且承認時才有效,因為你想恢復自己的關係。若認錯與自省僅僅是因為你知道自己即將被發現做錯了事,那這是不真誠的且行不通的。盡最大努力使自己坦白,讓治療開始。

三、回到基礎

當你的一段關係破裂時,下一步要做的是回到基礎。首先要先找到使彼此之間團結在一起的元素,是什麼東西?也許是一起玩樂旅行,如果是這樣,那麼就去做吧。

也許你們能進行一次深度的對話來回歸原點。大多數的伴侶都有使他們渴望在一起生活的原因。找到這個原因,使其成為你們的中心思想和活動的準則。

但是往往已造成傷害常使我們麻木,而這種感覺可能已不復存在,所以起初這可能是有點強迫性的。但是,如果你已經從頭兩個步驟開始,那麼代表你已經清理了呼吸道,並給予了這段關係一些清新的空氣了。

四、採取行動

在嚴重的醫療情況下,如果警急救護可以為患者提供新鮮空氣,他們通常會相對樂觀,但是他們知道自己的工作尚未完成,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以挽救生命或四肢。

而你必須採取什麼行動?這應該從前三個步驟中得出。你如果把馬桶座掀起會影響你的伴侶嗎?如果這種關係對你很重要;那就將它放下吧。他是要你處理晚飯還是減少工作時間呢?採取一些將使生活更加美好的行動吧。通常,我們最關心的人似乎都毫不講理,但別擔心,仍然要愛他。

五、評斷結果並根據需求進行調整

你得到想要的結果了嗎?你是否能從伴侶的眼中看到從前生活中的一點點喜悅與歡樂呢? 回到步驟一,然後重新開始該過程。就像你所有個人目標一樣都需要進行修訂和反覆試驗,使其指引至正確的走向。

這僅是一個過程,如果你正處於一段感情破裂的階段,那很可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事。你不能期望在一夜之間將其修復,而是必須致力於恢復的過程中。

當關係破裂時重建自己的奉獻精神

我知道這很難,所以我想起了一張阿傑躺在他床上的照片。阿傑去世後不久,我參加了一位有五個成年兒子的母親的葬禮。她過著美好的生活,而參加的人們都想在葬禮上致詞。而他們不得不找個個非常大的教堂來容納所有想要表達敬意的人。

在我周圍坐著的人低聲議論但都是以善意的口語對談。屏幕上播放的照片和影片講述了她與許多人分享過的生活。世上沒有理由讓你一個人孤獨,致力於奉獻自己吧。

或許有許多原因會使你感到自己的關係逐漸在崩潰。希望阿傑的故事及上述技巧能對正孤單的你有所幫助。

發佈留言

本站部分內容瀏覽須年滿18歲,而為使您有完善的瀏覽體驗,本站採用Cookie技術,並符合歐盟個資法 GDPR,點擊接受繼續瀏覽。